薄脆小煎饼

靓仔落泪。

 

小媳妇

打从孙翔记事起,他就知道他是叶修的小媳妇。对,就是那种有点钱的乡下人家买来的童养媳,长大了就嫁给这家儿子的。

 
 

他长大了要嫁给叶修,要当叶修的小妻子;叶修就是他的老丈夫。

 
 

他十二岁之前是一直和叶修住在一个房间的,同屋同塌,一是乡下人没那么讲究,二是孙翔刚来的时候才三岁,他虽然懂了些事,但还是黏人的紧。孙翔刚来就紧紧黏了他的老丈夫,叶修。

 
 

三岁的孙翔吃饭不会用筷子,勺子也使不利索,正需要人喂饭。少年叶修懒懒散散,就当没看见,其他叶家人想喂孙翔也不吃。孙翔眼见着叶修要吃完饭,胡乱拿勺子戳了两下,塞到嘴里就要跟叶修走。叶修叹气,转身牵住了孙翔白胖胖的小手,把他带到饭桌那,喂他吃饭。

 
 

而后到了十二岁,孙翔去读了一年私塾,懂得什么人伦纲常,正绞尽脑汁想自己和叶修的关系,再又是众所周知的叶家的男童养媳,难免有同学去闹他,一来二去便打上了,闹得狠了,孙翔也只读了一年私塾便退学了。

 
 

回家后,孙翔没有提过打架的原因,但叶家人心里门清,把柴房收拾出来,给他当住处。孙、叶两人这才分房睡。

 
 

孙翔现在已经十五岁,在等一年,就要嫁给叶修了。他对这个既定的事情也没什么想法,就是有点别扭,他和叶修都是男的,这合礼法吗?他当然觉得叶修很好,可是这和嫁给他是两码事!

 
 

他别扭了好久,才想到了可以安慰自己的思路。叶修他身体不好,在乡下也干不了什么重活,有了他叶家不就是多了一口能干活的人吗?至于夫不夫妻,以后再说。叶家好歹养了他十几年,他也该报答了。

 
 

他对他是怎么来到这里、又怎么成为叶家童养媳的这两件事,一点印象也没有,一是当年他太小,二是可能确实不是很好的事情。他记得叶家庄的老婆婆说过他长得白净水灵,和当地人家的泥猴子相比一看就是富贵人家娇生惯养的孩子。

 
 

他在乡间野了十几年也只是把自己晒成了小麦色,看着有种年轻人旺盛的活力;再者他长得也好看,眉宇飞扬,真当耀眼。

  112 5
评论(5)
热度(11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薄脆小煎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